Git中的.gitignore的语法规范

当我们需要将一个项目提交到Git时,并不是所有的文件都需要提交,比如一些自动生成的文件,这时候就可以使用.gitignore来忽略一些不需要提交的文件,本文着重介绍一下.gitignore的配置语法。

创建

由于Windows下创建文件必须键入文件名,而要创建的.gitignore是没有文件名的,所以我们可以使用move命令来实现,打开Git Bash ,使用 mv gitignore .gitignore,然后可以编辑器编辑这个文件。

语法规范

  • 空行或是以#开头的行即注释行将被忽略。
  • 可以在前面添加正斜杠/来避免递归,下面的例子中可以很明白的看出来与上一个的区别。
  • 可以在后面添加正斜杠/来定义文件夹,例如build/
  • 可以使用!来否定忽略,即比如在前面用了*.apk,然后使用!a.apk,则这个a.apk不会被忽略。
  • *用来匹配零个或多个字符,如*.[oa]忽略所有以”.o”或”.a”结尾,*~ 忽略所有以~结尾的文件(这种文件通常被许多编辑器标记为临时文件);[]用来匹配括号内的任一字符,如[abc],也可以在括号内加连接符,如[0-9]匹配0至9的数;?用来匹配单个字符。
    看了这么多,还是应该来个例子: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# no .a files
*.a

# but do track lib.a, even though you're ignoring .a files above
!lib.a

# only ignore the TODO file in the current directory, not subdir/TODO
/TODO

# ignore all files in the build/ directory
build/

# ignore doc/notes.txt, but not doc/server/arch.txt
doc/*.txt

# ignore all .pdf files in the doc/ directory
doc/**/*.pdf

更多gitignore格式请参考:
gitignore collection on github

The Ignoring Files chapter of the Pro Git book